標籤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民眾衛教】葡萄柚交互作用的藥物介紹

 

作者:紀伯叡醫師


  67歲王先生走進腎臟科診間,查看這次抽血報告以及回診拿攝護腺用藥Tamsulosin。順便調閱王先生門診史,有高血壓,高血脂問題加上冠狀動脈疾病放過支架,固定於心臟科拿血壓藥Nifedipine,降血脂藥Atorvastatin,以及抗血小板藥物Clopidogrel。偶爾飯後會腸胃不適,加開了Domperidone給他消消脹氣。最近因為天氣不穩定忽冷忽熱,有小感冒,外面耳鼻喉科診所有給予止咳藥Dextromethorphan。
最近中秋節到了,請問一下,這裡面哪些藥物會與柚子交互作用,造成藥物過量呢?


 答案是,全部都會!(沒錯,我也非常意外~~這些藥物都是再平常不過的藥物,也是臨床上內科醫師很容易開立的藥物)



為什麼會藥物過量? 作用機轉為何?
 
  柚子與葡萄柚均含有夫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種成份會抑制腸與肝臟的代謝酵素cytochrome P3A4,造成藥物的生物可利用率(bioavailability)增加,大大增加藥物在血中濃度。因此,不只柚子,一年四季都有的葡萄柚也不行。




那些藥物容易與葡萄柚交互作用?


 常見會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降血壓藥(Felodipine, Nifedipine)、降血脂藥(Atrovastatin, Lovastatin, Simvastatin) 、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 Drodarone, Verapamil),抗凝血劑(Apixaban, Rivaroxaban, Ticagrelor, Clopedigrel),中樞神經抑制劑,像老人家的鎮靜安神(Quetiapine, Triazolam)以及止咳藥(Dextromethorphan)。另外攝護腺用藥(Tamsulosin),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Tacrolimus,Sirolimus),抗癌標靶藥物等。藥物非常廣泛且常見,細節請參見圖表,最好建議大家點進去用手機翻拍對照一下。




喝多少會有交互作用?避開服藥時間可以吃嗎?
 
 每天超過200 c.c的葡萄柚汁即可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葡萄柚汁對代謝酵素的抑制作用時間很長,因此與藥物間隔使用也無法避免交互作用。最好的方式是避免喝或吃葡萄柚。


若是真的吃了會如何?


 通常即是會加重藥物的副作用。最嚴重的就是抗心律不整藥,會造成更嚴重心律不整(Torsade de pointes,一種心率像跳舞般的心律不整,猝死率高)。降血脂藥物statin類會造成橫紋肌溶解(肌肉痠痛,小便變深黑)。抗凝血劑會造成腸胃道出血(解黑便),高血壓藥會讓造成頭暈,低血壓,休克。


結語


  最後,讓我們幻想一下延禧攻略劇情。本宮於中秋節氣進貢了大量柚子,輔以御醫從洋人那時空穿越取得的通血路藥物,貴妃服用之後最後導致七孔流血,原因不明。又是一殺人於無形的工具,瓔珞得以報殺姐之仇。(誤)
 提醒大家,由於這些藥物都是慢性病用藥,加上柚子(或葡萄柚)影響酵素時間非常長,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食用。家中若有長輩服用慢性病藥物,不妨幫忙拿起來核對一下,是否有交互作用。(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